RikaMello

The world won't forget you, as long as I still breathe in this world. My soul is yours,from that day I met you until my last day.
—— Matt's anonymous lover

© RikaMello
Powered by LOFTER

Q:梅梅女神您近来还好吗0v0/? 最近超桑的,各种......觉得自己又废又弱,喜欢的任何都做不好,并且喜欢的东西捏坏了那是更加难过,因为这么喜欢呀却捏坏了...为什么手那么拙呢?为什么这么弱还要继续?...可是清醒点后想起您对我说过的话 觉

回复得很晚真抱歉,因为我没注意到问答只有在电脑端才能看到··· 

希望你没有生我的气吧。

介意跟我聊聊天吗?

上周三下班后我没急着回去,事实上我常常这么做,因为我们项目组的美术们总是一下班就都飞快的跑光了,而我很享受周围都没有人的工作环境,所以一般我都留下来,然后很晚才回家。

那天我打开一张zbrush的图仔细的看,因为我最近在想,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能更高效的画出梅罗之类的,常用的办法只是单纯的“画出来”而已,但如果我是建了模型雕出来···?

我完全没注意身后有个人站着。 
“你对3D有兴趣?”他突然的开口把我吓得鼠标都没拿稳。 
“不,”我本能的否认道,但很快觉得不该说谎,况且这也没有什么说谎的必要,“嗯,算是有一点吧”。 
“别这样。” 
“···什么?”我有点惊讶的回过头看着他。 
他指了指我旁边靠墙的一张空着的椅子,“我可以坐这里吗?” 
“请便。” 
“哈哈,请便,你这个人用词还真是疏离啊”他笑着坐下,对我说,“你打开那张图。不是,左边那张。对。像这样的图,你能画出来吗?” 
我想了想,“能,如果是这样类似的构图和色调,可以的”。 
他说,“所以无非就是个找参考的问题而已。很多原画就是因为偷懒而迷失了自我,很多时候明明是可以画出来的,却总觉得借助软件可以又快又准,就放弃了自我修炼的过程,结果导 
致的结局就是做2D做不过一直坚持手绘的2D,做3D也做不过专业的3D。然而这还不是结局,这只是一个原画师失去竞争力的糟糕的开端。那么,现在告诉我,你是为什么对3D感兴趣呢?” 
说老实话,我真没想到会遇到可以这样说话的同事,我以前都把同事当成南瓜。 
我对3D感兴趣也仅仅是因为心里有疑惑,3D能不能帮助我更好的画梅罗,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那么我一定会去学习的,如果答案是否定的,我会当机立断的放弃。我的一切目的都是为了 画得更好···不得不承认,我的确是想偷懒,他说得是对的。 
“我想偷点懒,”我笑着耸耸肩,“是的,就如你所见。” 
“原画突然对3D有兴趣多半都是因为想偷懒。” 
“嗯。” 
“你完全没必要这样,而且3D也不是你一拿到手就能熟练的,你要精通就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,你用等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磨练画技,未必就达不到你的预期了。虽然影视概念的前 期制作很多都用3D去辅助,但那是人家要在短时间内尽可能的大量产出概念图,若你没这个需求,你大可不必这么做。还有就是千万不能不考虑3D技术的更新换代带来的影响。” 
“我在想3D辅助能不能帮助我更好的呈现画面效果···”说到这里我自己都觉得太矛盾了。 
“那么你就本末倒置了”。 
——我为了画得更好而学习3D,结果呈现出来的最终效果并不是“我画得进步了”,也许会令我离进步更远了。 
“一辈子只做一件事···”我小声的说。 
“嗯,一辈子只做一件事,你会觉得这样的想法愚蠢不开化吗?” 
我想了想,“这取决于是什么事,如果你指的是眼前画画这件事,我觉得这不愚蠢,我认为做事该讲究深度而非广度。每一件事你在接触到它的不同深度时都会有不同的感受,比方说你觉得你爱画画,那么在你刚拿起笔的时候,你的内心必然是愉悦的,但当你画得比当初好十倍的时候,你拿起笔能体验到的愉悦也是当初的数十倍,有可能还会体验到当初没有的···数十倍撕心裂肺的痛苦,然后你会想改变这个现状,你加倍的努力,然后到达新的境界,体验新的,从未有过的感受,周而复始,生生不息。” 
“你所谓的撕心裂肺的痛苦,是在指什么?” 
“每一天,都在为自己的无能痛苦不已。” 
可我需要这样的痛苦,我的生命必须和这样的痛苦并存,当然我没对他说出这句话。 
“那么我认为,你想学3D,其实是偏离了你自己的最初目的了,因为你单纯只是想画的好而已。我的建议是,你不必那么做。”他下了结论。 
我倒是不讨厌这样下结论的人,主要是他说的是对的,所以我是赞成的。但我恶意的补了一句“会有人讥讽你将来可是3D和2D结合的时代噢,单纯的2D是会被淘汰的~” 
“会被淘汰的不是2D或者3D,而是” 
“没有创造力的人。”我立刻接着。 
他笑了,“你明明很清楚。” 
——我非常欣赏这样一针见血的人。 
“当然这只是我的建议而已,你会因为我的建议而放弃吗?” 
我笑了笑,“不会。我还是会去了解一下,以判断我的情况到底需不需要学,然后我再下定论。” 
“有个性。” 
“判断哪条路适合自己是每个人活着应尽的基本义务嘛。” 
“可以的,你去喝杯咖啡吗?” 
“不了,晚上喝咖啡我会——” 
“睡不着?” 
“嗯,一整晚,只需要那么一小口。” 
“那真是遗憾,等会儿早点回家吧。” 
“好的,你路上注意安全。” 
对话到这里结束了。 
 
当我们爱上一个事物,我们想做好它的时候,我个人认为,集中精力去钻研它,比分散精力四处去找捷径更有效率。也比想同时做好多件事而容易得多,打个比方,我也想成为一个好的写手,但我知道我是不可能的,这不是妄自菲薄,而是我知道自己就根本不会分太多精力在写作上。但我不否认勇于去创新的精神——人们总要迈出新的一步。务必牢记自己最初最根本的愿想就可以了,这样就能做到不会偏离轨道,不会最后走上一条“这和我当初想的不一样啊!”的道路了。 
我也偶尔想过偷懒,为什么想偷懒,因为不够强啊,很多东西不会画所以才想着用辅助。没有什么技术是会被时代淘汰的,技术在精进,人们在学习,被淘汰的只会是人,而不是某种技术。不管2D还是3D,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设计能力,就是所谓的创造力。只是有些人更适合去学习用辅助,而有些人,像我这样固执的人,可能更适合深度钻研一件事。 
那么你呢?也许你能找到适合你的方法。 
我也一直爱你。 
我有时候在想,如果,假设真的有下辈子,我还是会一心只做一件事,去写作吗?不不不,我要去搞乐队! 
 

热度 ( 4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